【新手爸爸的奮鬥史!】

「新手爸爸」經常指稱的是第一個寶寶即將出生,或孩子剛出生不久的情況。

而剛生下孩子的那刻,肯定是激動萬分、難掩喜悅的心情,畢竟和相愛的伴侶細心了呵護了十個月,中間不管是吵是笑,是辛苦是埋怨,到了Baby誕生這時,一切都顯得值得了。

但生下來之後才是問題的開始,「要怎麼換尿布??」、「____到底為什麼一直哭!?」、「我覺得每天都睡不飽……」

甚至,有時候即便生了第二胎,這些技能也學會了,但同時兼顧小孩老婆工作、被期待賺更多錢養家、如何協調上一個小孩和這一個小孩的問題……好多好多,使得「爸爸」一直面臨擔任「新手」的壓力。

因此本月城男舊事心驛站將新手爸爸的定義擴大,即便是有了第二個或第三個以上的寶寶,卻對擔任「爸爸」的角色仍然陌生的人也算是其中一份子

我們想知道,男人們在家庭中都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尤其有了小孩之後,與原生家庭、伴侶、小孩之間的關係怎麼拿捏?而哪些事情又是壓力最大或對自己期待最高的呢?

在問卷調查的結果中,填答男性皆落在31~40歲,這也是大多數台灣男性開始成家立業之時。而所有的填答者婚姻狀況皆為已婚,夫妻間沒有分居或離婚。

第一題「你(還)是新手爸爸嗎?」的問題中,接近半數的填答者皆為「第一個寶寶尚未進入學齡前」,其次是「第一個寶寶即將出生」,第三名則是「第二個寶寶即將出生,卻對擔任「爸爸」的角色仍然陌生。」

而第二題「新手爸爸對自己有什麼期許嗎?」,40%左右的夥伴填答「能有時間多陪伴孩子」,其次是「賺更多錢養家」。如同夥伴後續寫道:「需要賺錢,但還是要照顧到孩子和老婆的需要。很想陪老婆陪小孩,畢竟孩子剛出生,但多支出的費用真的要再多努力才負擔的起。」

陪伴孩子成長也許是每一位父母最大的希望與感動。但家中多了一個人,相對要付出的心力也就越多,帶來的壓力也就越大。像是這位夥伴提到:

「想要當好爸爸的角色,因為自己的生命經驗中,父親的角色總是缺席,我不希望自己變成這樣,我想讓孩子感受到爸媽是愛他的,能提供他溫暖的、正向的環境長大,所以現在他出生前,我和老婆積極的為他的誕生做準備。但這也相對壓縮到工作時間,也變得疲憊不堪。」

這反映回「新手爸爸最擔心以下哪一個問題?」的題目中,同樣近半數的人填答「財務負擔變重」,其次是「無法做好爸爸的角色」與「孩子的健康問題」。

同時「新手爸爸哪方面的壓力來源最大?」的題目中,更是接近60%的人填答「工作與家庭時間分配」,第二名22%的人則是回答「家中經濟問題」。

填答男性普遍的心聲是:「覺得希望陪伴孩子多一點時間,且薪水不夠用」、「因為目前工時過長,擔心孩子出生後會無法平衡。」、「因為多一個小孩,增加生活支出」。

傳統文化到現代觀念中,多是媽媽擔任照顧者的角色,而爸爸則是在經濟上提供資源。畢竟媽媽從懷孕開始,到生下孩子、照顧孩子的過程中一直都是相當辛苦的角色。

但爸爸其實也默默的在一旁,或在工作中、在心中祈禱這個過程能夠順利無虞,希望孩子能夠健康、能夠吃得好睡得飽,而用拼命工作賺錢的方式讓孩子與家庭感受到自己的愛。這種方式比較隱蔽,卻已是比較不擅長表露情感的男性奉獻自我的努力了。

這種情況下,也要提醒新手爸爸的是,為了孩子與家庭的努力是好的,但也別忽略了他們需要「實際」感受親情的需求,也就是陪伴在剛出生的孩子與同樣辛苦的老婆身旁。賺錢之餘,撥些空來,找到財務與家庭關係間的平衡,也才能讓出生的孩子在更健全的環境下長大。

P.S. 感謝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協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