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回顧】夫妻相愛互助,教養無礙-成為對方的好助手,攜手帶著孩子健康長大

【講座簡介】

本次講座透過動畫觀賞的方式,從動畫中角色遇到的親子與家庭問題,向學員說明在親子與夫妻關係中有哪些事情是息息相關的,並與大家分享教養孩子的重點事項,盼大家都能做個稱職的爸爸媽媽,也能做對方的好伴侶。

【課程內容】

課程開始前,透過講師詢問在場學員孩子年齡,並分享教養事項可以由哪些面向來檢視。

在教養方式的過程中,容易產生分歧的原因來自於主要照顧者與另一半的不一致。講師提到不一致的教養方法,會讓孩子感到無所適從,不知道應該聽誰的話,更不知道實際的規則是什麽。而且孩子會利用父母教養的不一致,從中獲得利益。在教養上想要完全一致幾乎不可能。但是我們努力在不同的教養方法中找到共識。

<動畫賞析1>我們這一家~爸爸、媽媽,要離婚

講師藉由動畫內容向學員說明:

  1. 父母之間的吵架會導致孩子的擔憂與焦慮~訊息模糊會讓孩子會自動聯想可能原因、受傷害最大的是孩子、擔心父母分離而產生焦慮行為、認為錯在自己,是自己的存在所造成的。
  2. 雙方因教養起衝突(氣炸)的原因之一是對方的態度。

<動畫賞析2>我們這一家~爸爸喜歡媽媽哪裡?

講師藉由動畫內容向學員說明:

  1. 夫妻關係健康良好對孩子的教養很重要。
  2. 講師帶領學員進行思考,何謂好的教養方式:
  3. 父母之間要”互助合作”。並用合宜的表達給予具體的感謝。

<動畫賞析3>我們這一家~爸爸的法則

  1. 藉由動畫再次強化教養之間的互信、互愛,來增進父母教養孩子的動力與支持。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