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回顧】家有滑世代-如何聽懂這一代孩子的心情

【講座簡介】

本講座旨在告訴家長,如何傾聽孩子的心情,與大家分享如何與孩子溝通以及有效溝通的技巧,讓您能夠聽懂自己孩子的心,也聽懂自己的心,讓彼此了解,進而達到改善關係的目標。

【課程內容】

<溝通的真理>

 

 

 

 

 

 

 

 

 

 

 

 

 

 

 

 

 

 

 

 

<進入傾聽的世界>

  1. 聽字拆解:十目一心耳為王。聽到的不見得是最主要的內容,沒說出來的往往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傾聽孩子心中的聲音是非常重要的。
  2. 引用中醫的模式:趣味性的說明傾聽的力量~去瘀解鬱、除舊佈新、日建親近。在聽的過程中部時只有在聽一件事的發生,而是要去感受出事件背後的渴望與期待。尤其是在孩子展現出說的話與行為反應的「不一致」發生時,更是要留意孩子內在的感受,適時的給予協助。
  3. 引用泰國平板電腦廣告:描述一對夫妻正在電子商店裡想為孩子買部平板電腦,但銷售員在得知孩童僅有 5 歲大後就告訴其父親 7 年後才回來收貨,一臉錯愕的父親反問店員為什麼,店員解釋說到:12 歲才是孩子最適合玩平板的年齡,您何不趁他還小時多陪伴他玩,讓他知道什麼是柔情與愛,在他還沒變得無情前。故事最後父親轉頭告訴孩子遲一些才買平板,而小孩也懂事的說好。
  4. 多花點時間與心思與孩子相處、進行親子互動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傾聽的方法與運用>

  1. 進行傾聽的首要準備:放下自己的成見。範例:在學校帶國中管樂團的課後輔導,有位孩子跑過來問「老師,什麼是刷地?」而老師轉頭看這孩子的神情看到一雙真誠詢問的眼神,心裡確定他是真的不知道,因此親自示範何謂刷地並帶領他練習實作。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或許多數人在經歷這個情境的第一反應會帶些情緒的回應這個孩子「這麼簡單的問題你怎麼會不知道」,當我們用這樣的態度給予孩子回應,孩子必然會受傷,可想而知的是往後孩子在遇到事情時不會想主動與我們互動,而漸行疏遠。
  2. 溝通最重要的是要與溝通的人處在同一個頻道進行溝通。                                     孩子眼中的世界與我們不同,當處在不同世界進行溝通,這樣的溝通是不會有效的。當我們願意與孩子在同一個頻道溝通並積極傾聽、明確表達、並給予回饋,未來在親子的溝通中,孩子會更加願意進行互動。
  3. 明確表達與積極傾聽                                                                                                  

 

 

而除了傾聽別人,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溝通者,更重要的是傾聽自己,傾聽自己的身體、傾聽自己的生命、傾聽自己的需求,真正了解自己,才能最大化發揮自己的能力,傾聽別人、幫助別人。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