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回顧】準爸媽第一次就上手: 舒緩準媽媽的孕期變化

【講座簡介】

「孕吐吃不下該怎麼辦?」、「懷孕用藥安全嗎?」、「什麼情況要去做羊膜穿刺嗎?」,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準爸媽除了喜獲新生的喜悅外,也充滿了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懷孕的媽媽也隨著懷孕日子增加有更多不同的生理及心理狀況,面對這些情況,面臨生產前又有更多需要顧慮的情形,該怎麼注意孕婦的身心理狀況,爸爸又該怎麼照顧好媽媽的情緒,是準爸媽必須面對的課題。

【課程內容】

<準爸媽話題>

  • 妊娠紋可不可以避免
  • 聽說懷孕的女人很難搞
  • 準爸爸有苦難言還是不用心
  • 懷孕到底可不可以美美的
  • 到底自然產還是剖腹好

孕媽們除了要適應因懷孕期間的身體變化外,心理的抗壓性更是敏感,易怒、煩躁、焦慮、憂鬱、恐懼等情緒,常常讓自己與另一半發生衝突或不愉快。孕婦在懷孕時心理健康調適是很重要的。媽媽的好心情是最好的胎教,該如何照顧準媽媽的情緒,也是必學課題。

<孕期的生理變化>

1.懷孕週期在前期(1-12W)、中期(12-28W)及後期(28-36W),均會有不同的生理現象的改變。

2.孕期過程中,體內器官也會因為胎兒成長變化而產生位置變化。

3.隨著懷孕的日子加增,身心也會產生變化。孕吐、胃口改變、頻尿、睡眠品質變差、膚質改變、情緒不佳、記憶力變差…等。

4.妊娠紋的產生,而妊娠紋的影響面向會因先天的因素、媽媽本身因素及胎兒大小而定。

<孕期的心理變化>

懷孕後,因媽媽體內的激素及雌激素等荷爾蒙濃度上升,直接影響導致孕媽情緒的波動會較平常明顯。除了荷爾蒙改變的影響,孕媽還要適應各種懷孕的不舒服(孕吐、水腫、頻尿…)、擔心小Baby的健康及出生後的生活變化等,內外在的壓力都會影響孕媽媽的心理情緒。

孕婦穩定情緒的祕訣在於放鬆心情與釋放壓力。睡眠充足、營養均衡、適量運動、找個同伴一起分享心情,都是幫助孕媽媽調適的重要竅門喔。

<孕期運動>

1.懷孕初期(1-12W):不穩定期,在沒有出血的前提之下可進行溫和保守的運動。

2.懷孕中期(12-28W):穩定期,視個人體能狀態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但是運動性質仍須溫和。

3.懷孕後期(28W-分娩):適度的降低原有的運動量,並可進行有助順產的功能性運動。

對於孕期中到底要怎麼動才安全的疑慮,講師建議可以進行減少腰痠背痛的瑜珈、減少水腫與痠麻感的輕肌力、以及控制體重的輕有氧運動。

希望各位準爸媽能更清楚孕期時不論是情緒管理或是生理上需要注意的地方,生出健康的小寶寶喔!3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