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回顧】與孩子親密溝通的正念教養練習與分享

【講座簡介】

從大腦神經心理學、依附心理學、客體關係發展心理學、同理心與正念學來幫助自己與遇到的所有人,期待我們一同找到生命的幸福之道。

本講座希望引導學員們思考何謂「恰當的教養訓練」,並分析好的教養與缺發教養的檢視,讓我們去體會教養的重要性。在進行教養之時需要經歷:行為訓練、認知信念、內在衝突。這個歷程需要不斷的學習與反思運用,才能逐漸體會並運用在教養上,一步一步的,成為一位教子(女)有方的家長。

【課程內容】

<五項正念管教元素>

  1. 夠好的愛
  2. 選擇及探索的空間
  3. 啟發與引導
  4. 健康的界線
  5. 允許犯錯

<面對情緒的反應>

 

 

 

 

 

教養的過程中最挑戰的時候是在於情緒的反應,講師透過覺察情緒的反應歷程,讓大家了解如何在情緒的當下可以知道如何做較好的處理與面對,也讓學員實際思考與練習。正念的精神:關注當下、了解安全的內心存在感,對於在教養上會有很好的助益。良好的關係,來自於合作型溝通,這也道出了在教養上的同調與協作很重要,嘗試用孩子的眼光來看世界,你將會看見一位不一樣的小孩!

最後講師總結並整理教養上的要點:

1.心智漫遊

2.覺察到分心

3.重新定位自己的覺察

4.維持焦點。

勉勵大家在教養的過程中要時時省察,不斷的反思與運用,在教養上會看到不一樣的觀點。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