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回顧】讀懂你的心─孩子行為改變的關鍵

【講座簡介】

在本次講座,講師運用案例說明,以及實際輔導的對話歷程來做為講座的主軸,引導現場家長們去體會,在實務現場中講師如何協助個案有效的增進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在了解整體實務經驗的協助歷程之後,可以透過練習來拉近與孩子的互動,透過這樣的互動練習,來柔軟彼此的心,也讓親子之間的關係能夠更靠近。

【課程內容】

<讀懂孩子的心>

與孩子的互動過程中,如何聽懂理解孩子的心是很重要的關鍵點,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

  1. 找出煩惱中在意的點。
  2. 從在意點中找出內在期待。

※當我們有機會可以聽出孩子困擾背後的期待,讓孩子感覺被聽懂(先照顧他的情緒),因為當一個人理解自己困擾背後的期待,可以有助於快速降溫、冷靜下來,才能理性分析行動是否能達到期待,重新調整對期待有幫助的做法。

<鼓勵的選擇與角度的影響>

運用鼓勵的方式不同會有不一樣的影響。若是將焦點聚焦在對行為結果以及個人進行鼓勵,會讓孩子過度追求、依賴他人評價,甚至是害怕失敗;但若是聚焦在行為過程以及所付出的部分與態度面上,會讓孩子更加獨立、自信、並持續自我努力,因此在進行鼓勵時需要了解所針對的面向會有助於孩子的發展。

<成為鼓勵者>

  1. 運用鼓勵時的阻力:                                                                                                 (1)關係緊張時,失去鼓勵孩子所需的包容力。
    (2)認為指出錯處才能促進孩子改變。
    (3)陷入慣有的負向思考與反應方式。
    (4)孩子的聲音沒有被聽到,情緒未獲得接納,無法接受鼓勵。
  2. 破解阻力的好方法:

(1)先把自己的心穩定下來,建立安全信任的關係。
(2)釐清對“幫助改變”的看法。
(3)拓展看待事件或人的正向眼光。
(4)傾聽孩子的想法與做法,不急著評論或建議,看到孩子的正向特質、正向心意、正向行動,並表達出來。

 

在與孩子互動時,用正向好奇的眼光與穩定的態度及情緒,用鼓勵幫助孩子增加用勇氣,便能讓孩子朝著改變前進。

【活動剪影】

(沒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