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二三事 – Andy小黑人老師的淬鍊之路 (文章)

男人二三事

活力男人-Andy小黑人老師的淬鍊之路

文/城男舊事心驛站

 

隔代教養的童年,種族歧視的過往;微微的燈火,有光就有影         

在健身、運動當道的時代,相信有在運動的人,一定都有聽過郭安迪(Andy)教練!Nike簽約教練、FISAF國際體適能教練、AFAA國際孕婦有氧教練、TRX懸吊系統認證教練…等,安迪教練不斷地精進自己,不斷的再創高峰,但在這些光環下,安迪教練其實也不是一帆風順,出身在高雄路竹,身為新移民之子,黝黑的皮膚是他的特色,但在六七零年代,封閉的時代,社會異樣的眼光,卻也是安迪教練永遠的痛。年紀輕輕的孩子,不懂為什麼總是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鄰居遇到問題總覺得他是兇手;學校同學總是言語霸凌、身體霸凌,樣樣欺辱他;就連老師都忽視他的求救,總是一昧認為「就是你的錯!」,「你不要說了!」,在這樣的環境下,還好有爺爺奶奶的細心照顧!奶奶充滿正義感的個性,保護了幼小的安迪,每當有人欺負他時,奶奶總是第一時間跳來維護他,甚至會為了他,拿著掃帚衝去呢!安迪教練笑著表示。而爺爺也總是疼著他、護著他,讓安迪的童年多了些令人眷戀的溫暖。

 

運動員的緣起-認同感的建築與自信心的建立

上了國中,安迪進入了球隊練球,贏球的掌聲、球友間的信任默契,也讓安迪第一次獲得了他人的認同感,也從中得到了自信心!別人是只要聽到晨訓可能是哭喪著臉,但只有他總是開心得不得了!因為在童年沒有的認同感、自信心,又或者可以說是朋友和交際圈,在此時,他擁有了!但經濟的狀況,迫使他也必須要半工半讀,大夜班的工作、運動員的訓練,日夜顛倒的生活雖然讓安迪每天只能睡三個小時,卻仍樂此不疲。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安迪有了可以發光發熱的機會!一次的大型比賽,安迪獲選為選手,甚至連報紙都刊登出來了!但在同一時刻,卻有噩耗響起,安迪的爺爺去世了!對於從小就與爺爺奶奶朝夕相處的安迪來說,無疑是個打擊,甚至讓安迪萌生不想去比賽的想法,好在奶奶勸阻了安迪,告訴他這不會是爺爺的期待,才讓安迪如期出賽。

 

明星光環的迷失-玫瑰帶美也帶刺

脫離學生生活,也進入職場,誤打誤撞下,安迪進入了健身教練這個工作體系,這對安迪來說也可以算是學以致用!在當時,健身風潮蔚為盛行,電視節目也順應民意,大量出現有關於健身相關的議題,這時候,一個因緣際會下,安迪有了上節目的機會,起初,安迪不以為意,但是漸漸的,越來越高的曝光率、越來越多的邀約,在鎂光燈的照耀下,使人醺醺然,也使安迪迷失了自己。工作一樣還是那些健身相關工作,但是心態、狀態,已不是當初的安迪!無數的掌聲、無數的焦點打在身上,安迪終於嚐到了世俗眼光所謂的成功!名利雙收!

生命的禮物-妻子的不離不棄

沒有人能一直站在高處,安迪也不例外,2015年一場工作意外,安迪居然癱瘓了!且無數的醫學大家都認為安迪沒辦站起來了,最佳狀態也僅是終身輪椅,這是多麽可怕的噩耗,不要說重回職場,安迪連最基礎的自理都無法做到!所有的工作、機會,一夕之間全部沒了,安迪剩下的只有自己!好在,安迪有個不離不棄的妻子!在安迪最脆弱的時候,是妻子的陪伴和不放棄鼓舞了安迪,不管是中醫、西醫只要有機會,夫妻倆總會去嘗試,最後,終於讓安迪夫妻盼到了機會,一個自費的中醫針灸療程,散盡了夫妻倆這幾年的存款,但也換回了安迪的身體自主權!回到醫院,就連醫學權威都吃驚不已,這是奇蹟,真的!

 

 

婚姻相處最難得是懂得珍惜對方

得來不易的健康,讓安迪的價值觀有了很大的改變,他不再只是高調追求名利,而是不斷的精進自己,幫助他人和社會!對於妻子,他是由衷的感恩與感謝,對於婚姻,他表示:男人讓一點!(蹺蹺板理論)你很難再遇到一個在你低潮時,全心全意照顧你的人!珍惜,是我們信奉的準則,夫妻之間,溝通即是不二法門!就好比金錢,在經歷病痛之前,安迪是不可能放下自身的財政大權,但在此之後,他表示:「我現在出門只有悠遊卡!」很不可思議的轉變,但安迪認為這也沒什麼,婚姻溝通相處就是珍惜,珍惜最重要!

心的力量

對於工作與生活,難免會有意想不到的挑戰與困難發生,面對挑戰,安迪認為:「其實是心影響的了自己,它是困難,但不是不可能,經歷過磨難,我學會正視!」一切的挑戰都是心影響心,當你認為你做不到,你就只會失敗;當你認為你可以,就會有成功的可能,一切得取決,都在於心裡所想!

 

好好過日子,生命自然會給你答案

安迪不斷的考取證照,精進自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安迪表示:不會強求再有什麼舞台或是鎂光燈,但是果有,他會是做到最棒!身為男人,他是肯定身為男人的自己,有家人的支持和後盾,他很滿意。如果沒有那場意外,安迪也許到現在還在紙醉金迷,一切都是生命給與的課題,就如同他現在回到球場,找回最初運動員的自信,就是一個循環;在岳母身上找到奶奶的影子,找回母愛的感覺,也是一個循環;沒有那場意外,這一切,也許他就沒有機會體會了!初衷總是難尋,他很珍惜!每活一天,就是少一天和愛你的人相處,珍惜擁有的一切,好好過日子,生命自然會有答案給你!


郭安迪教練(Andy小黑人老師) 現為NIKE簽約教練、AFAA國際孕婦有氧教練、藝人指定編舞老師。

在運動場上的叱吒風雲以及在有氧舞蹈上的教學與創意,Andy以小黑人老師聞名。

經歷五光十色的藝界人生,在一次幾經癱瘓的意外,重新領悟到人生最重要的東西-運動及家庭(人)。

透過他的分享,似乎能更懂得要珍惜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