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二三事 – 脫軌男人-正興街櫃男:江湖走跳秘笈與求生心法 (文章)

男人二三事

脫軌男人-正興街櫃男:江湖走跳秘笈與求生心法

文/城男舊事心驛站


神展開的男人,正興幫幫主

高耀威,1976年出生,生於基隆,曾隨家人逐居香港、澳門、北京。大學時期,在廣播電台擔任活動主持。其經歷過製片公司企劃以及數位內容音樂行銷計畫,三十三歲脫離年薪百萬的上班族身份,2007年創立服飾品牌「彩虹來了」;2010年移居台南於正興街開設實體店面。

燦爛的前身,正興街的開始

看著正興街的店家,一間一間承受不住租金壓力而關店,街道上稀稀疏疏的人客,就連假日人潮也是奚落無比,相看兩對眼的永遠都是厝邊巷頭的鄰居,高耀威明白,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他發起了正興街的自救行動,透過這個行動,街區的居民開始有了接觸,彼此之間開始有了連結,這也是正興街最初活絡得契機,當居民們彼此之間有了情感的凝聚,共同為了這片土地付出,所產生的能量是我們難以預估的,這樣地緣連結產生的人文背景,就已經開始了一個團體的雛形,這也可以說是正興街發展的最初草創期。

許多的創舉,都起於微小的感受與發現

也或許是待過各個不同文化的城市影響,使高耀威在日後構思活動的腦力激盪時,總是能跳脫出框架,帶領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特色活動!

身為外地人的高耀威,創辦了全世界視野最小街區雜誌-《正興聞》!而創刊之初,其實只是為了要籌措街區基金,而非賺錢或是推廣。高耀威表示其實不管在哪裡,好的生活、好的活動,必定會有一群阿嬤相挺助陣。(對於在地生活,其實最了解這片土地發生過什麼的,就是我們在街頭巷尾都會看到的阿嬤、奶奶)這也是之後高耀威在正興街辦活動能無往不利的原因,從微小的發現去推行活動,其實會發現處處是資源,正如同所有人都沒想過,一本小小的非主流雜誌,能打進主流市場,更能進入二刷、三刷,甚至是印刷日文版送至日本,還藉此雜誌捧紅了在地阿嬤團-正興三姝。

踏著別人的泥濘,永遠走不出自己的路

我相信有許多人都難以理解,高耀威為何放棄高薪水的上班族職業,選擇來到南部一個不起眼的街區開店?高耀威表示:「如果跟著前人的步伐,今天我會錯過更多精彩。」總是積極、充滿挑戰性的面對生活,這就是高耀威!這也許跟高耀威本身的個性相關,與其說他反骨,不如說他很有觀察力和想像力!他的每一個活動、每一個發想,其實都附有這兩個元素!不管是「辦公室椅大賽」、「神隱廢墟告別市集」,或是「無用生活節」…等,我們都能發現些端倪!從細微中觀察,從平凡中找創意,就像高耀威分享的:「循著他人的經驗,你永遠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開創是賭局,但贏家與成功絕非偶然或運氣

創業難不難?開創難不難?相信大家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為什麼每年、每月、甚至是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人想要嘗試呢?相信你我心中也都會有個屬於自己的創業夢!在了解到高耀威的經歷後,一定很多人會問,那你創業成功的秘訣是什麼?那些創舉,你能交出漂亮成績單的撇步是什麼?面對這個問題,高耀威有話要說:其實我一開始根本沒想過會有這些成果出來,我只是想要達到我一開始的初衷,在衡量過現實後,我只是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做好每件事,是貫穿高耀威人生旅程幾件大事的核心,面對開創,高耀威沒辦法給予出絕對正確成功的答案,但是高耀威的故事,可以告訴眾人一些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高耀威選擇在正興街落腳,開啟他投入社區工作的篇章。

每一回合集結在地力量,將凝聚之盛氣推向大眾、推上國際舞台,讓許多人看到他們想傳達的意念:「大膽嘗試,放手去玩」。

如此將生活與工作結合得精彩,這就是高耀威。

他的成功經驗就是積極態度加一點想像、加一些努力、加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最後產生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