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限定】寫給在情傷療癒過程的你們

文/諮商心理師 林伯聰

當我們面對關係結束時,許多複雜的情緒感受會隨之浮現──否認、憤怒、憂鬱、困惑,對於自我的懷疑、對於對方的猜忌、對於未來的缺乏希望……。這樣的過程,往往讓我們感到痛苦,期待能夠趕快擺脫。以下提供一些策略,給在情傷療癒過程中的你們,讓我們一起走過這人生的低谷。


檢討情傷只是延長失落

首先,停止檢討自己,也別再猜測對方的狀況,試著找出分手理由的舉止,不僅於事無補,也會延長失落的歷程。暫時別再聯繫對方,取消臉書跟IG的追蹤,以減少來自對方的動態跟資訊,是比較好的作法。若期待從這段關係中學習成長、找到意義,或者期待和對方保持朋友關係,比較適合的時間點,是在走過這段失落歷程後,再重新回顧、聯繫。


別忘了「身體」這個夥伴

其次,請留意自己睡眠及飲食的狀況。剛分手時,若有睡眠減少或食慾不振的狀況,是很正常的,但還是盡量讓自己吃點東西,在精神不濟時,也請留意自己的安全。理論上,隨著時間過去,在一、兩個禮拜後,睡眠跟飲食的狀況就會逐漸地改善。


無論是體能或心情的宣洩都是幫助自己的方式

感到難過時,除了准許自己哭泣,有運動習慣的人也可以去做點有氧運動,讓自己宣洩一下。找朋友陪伴,說說話或喝點小酒,都是不錯的選擇;若想抱怨對方、談談在這段關係中的委曲與辛苦,也是很好的。在情緒仍然激烈起伏時,請避免去到會觸景生情的地方,真的無法避免時,也請找朋友陪伴,試著創造新的回憶。和朋友一起更換家中擺設,也能對心情帶來意外的助益。


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回到一個人的生活後,我們往往需要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跟生活的重心。試著回想交往前自己的生活樣貌,以及交往期間想做卻沒有機會去做的事情,好好地做些規劃,重新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吧!

最後,請提醒你自己,這段情緒起伏、想法反覆的過程終會過去,未來仍會有個人等待著你,在你準備好時,出現在你眼前。祝福你,分手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