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小心肝 – 遠離危險愛情四要領

情傷、情殤

文/城男舊事心驛站

看著最近新聞報導連日傳出情殺事件,除了沉痛也帶點沉重。究竟是什麼樣的仇恨得以痛下毒手?究竟雙方的互動出了什麼問題?人前恩愛人後傷害,意外的發生總是令旁人詫異與訝然,更多了些自責與不捨。從事件雙方的家庭成員到一般民眾,相信每個人的心中多少被激起漣漪,或許有人會說:「如果是我發生類似的事該怎麼辦?」

當愛情來臨時,容易將對方的一切美化,所謂「愛情是盲目的」、「情人眼裡出西施」都有其存在的道理。然而,無論男女都有機會遇到恐怖情人,我們能做的是培養警覺心,保護自己、關心他人。

城男舊事心驛站雖然以關心男性心理健康為己任,但對於情殺事件的關注與預防,我們亦責無旁貸!無論是在關係中的雙方或是旁人都可以有下列的自我提醒:

ASAP

A:Awareness(覺察):

關鍵字:控制慾強、情緒控管不佳、交友圈狹窄

發現另一半對你/妳的行蹤、行為有強烈的掌控需求,已經超出你/妳可容忍的範圍並且在掌控的過程中常常情緒暴走,事後又積極跟你/妳道歉,如此戲劇性的反應,就像顆不定時炸彈,令人提心吊膽。熱戀期間相信雙方會是彼此的生活重心,倘若對方交友圈狹窄,你/妳彷彿是他/她的全部,在熱戀的激情消減後,伴隨而來的會是壓力跟窒息感。

另一方面,若你/妳的家人、朋友向你提及另一半的壓迫行徑,可提醒自己協助對方用客觀角度釐清事實,不輕忽事情的嚴重性。

S:Safety(安全):

關鍵字:不激怒、不挑戰、不質疑

當與對方的相處壓力大於舒適感,此時的你/妳務必要跟身旁的朋友或家人提及相處的困擾,讓別人知道你/妳目前的處境,累積外援。在與對方相處時,若遇到對方憤怒的時候,切記:不激怒、不挑戰、不質疑,以婉轉的態度面對,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為優先,以平安離開現場為主要訴求。

A:Ability(能力):

關鍵字:求助、資源

對於面對另一半給的無形壓力或有形的傷害,要靠自己一人解決是有困難的。除了讓自己有能力抵抗,更重要的是記得向外求助,並且透過資料的搜集了解警政單位提供的協助與保護。而當事人的親友如接收到求助訊息,也可在自己能力範圍允許下協助搜集資料並給予關心,讓自己成為對方的求援管道之一。

P:Possible(可能)

關鍵字:不害怕、不慌張、不麻煩

當相處時的快樂多於傷害,是選擇繼續容忍,還是積極離開?相信在關係中的人們對這樣的問題一定很難做出決定。其實從對方的行為態度讓你/妳產生壓力時,就應該要替自身安全著想,為釐清現況做準備。城男建議當事人保持冷靜不害怕、搜集資料不慌張、尋求外援不麻煩。倘若你/妳遇到身邊的親友正在經歷類似的狀況而不知所措時,請多一點警覺,協助他們找到和平落幕的可能。

上述四點呼籲,期待能提供正在苦惱中的你/妳一個參考的方向。城男舊事心驛站提供男性一個紓解壓力與放心聊天的空間,亦邀請對自我成長與學習新知有需求的朋友們一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