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二三事 – 直到成為父親才理解當時爸爸對我的關愛 (文章)

男人二三事

直到成為父親才理解當時爸爸對我的關愛

文/城男舊事心驛站


男人會客室-純樸生活裡的詩歌創作

蘊含創作力量的家庭

今日男人會客室邀請到的是929樂團的主唱-吳志寧。彰化溪州人。中興大學森林系畢業,田園詩人吳晟之子。吳志寧在大學時期組成獨立樂團「929」。其曲風偏向民謠搖滾,引人注目的特點為以文學作品入歌!且這些文學作品皆來自原生家庭!如:2008年發行的《甜蜜的負荷 吳晟詩‧歌》、以及其姊吳音寧之作《相逢》…,創作內容多有關臺灣的時事!

當文學遇上音樂的碰撞花火

從小出生在彰化溪州的吳志寧,在環境和詩人父親的薰陶下,自幼對這片台灣土地就懷著一顆比其他人更虔誠的關懷之心!但其自身留著的音樂天賦是不容被埋沒的!吳志寧的母親莊芳華即是他的音樂啟蒙者,隨著年紀漸長,民歌也開始盛行,每天在西餐廳駐唱的吳志寧,接觸了羅大佑、陳昇、張震嶽…等音樂養分,便走向了音樂這條不歸路!

陰雨綿綿的音樂之路

但音樂之路,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順利!身為赫赫有名的詩人吳晟的兒子,從求學階段開始,身邊的同學、友人,甚至是師長,個個都會詢問吳志寧未來是否會繼承父親的衣缽?可這無行中的壓力也是不斷的滋長!父親過盛的名氣,除了帶來注目,同時也伴隨了壓力…。父親在他的學習之路沒有過多的干涉,可隨著年紀漸長,當父親發現吳志寧仍然醉心於音樂,卻開始有些微詞!或是說,對於身為兒子的吳志寧,他有其他的期待寄託!希望兒子能考公職,將來進公家機關上班,和他一同從事自然保育的工作。

隱藏在炸彈裡的父愛

雖然喜愛音樂,但在父親的強烈意見表達下,大學選填志願的結果,吳志寧進入了中興大學森林系。想當然,離開父親的眼皮底下,吳志寧更不會好好向學,一路到大三,他都過著醉生夢死、混混噩噩的日子,每天都是和同學山裡闖、海裡游的。直到遠在他處的父親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豪不猶豫地辭去工作,與兒子當室友預計陪伴他度過大學最後一年!

你能想像父親陪讀的大學生活嗎?我相信大多數人無法想像!吳晟每天陪著吳志寧去上學,甚至連戶外課都跟著一起參與!因為父親「陪讀」的關係,吳志寧減少許多與同學狂歡的夜間活動;有時候下課了,父親在校門口等他一起吃飯。但最後,吳志寧還是無法順利拿下該科學分,吳志寧表示:成績公布那晚,父親告訴他,他要回去了,剩下的、以後的、未來的,一切都要靠他自己了!而父親離開時的背影,他畢生難忘!那刻,是他在學生時代,頭次模糊的感受到所謂父愛…。

焉然回首,父親仍在燈火闌珊處

在經歷過那樣的求學階段後,吳志寧也踏出了校園,跟大家一樣進入了社會!音樂之路也就繼續地走下去!一路到他結婚、生子,每個他重要的時刻,音樂都伴隨著他!可說也奇怪,在他音樂的創作之路上,父親的身影卻一直出現,他發現不論是創作的詞、或是歌曲所表達的關心議題,都與父親有關,原來在無形中,父親其實都一直影響著他!隨著吳志寧的音樂之路越來越穩,吳晟也漸漸能接受甚至贊同吳志寧的選擇!吳志寧表示:「一直到出了社會,面對社會的各種艱困,我才知道父親的不容易!也開始試著了解父親的一切。」

時間會成長每一個人

面對父親的期待和夢想的衝突,吳志寧表示:其實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剩下的,時間會去解決!

隨著年齡增長,他佩服父親能為了兒子毅然決然辭去工作,與他擠在僅有三坪大的宿舍度過一學期,僅為了兒子的學業;他佩服父親在這弱肉強食的社會還能擁有如此頂尖的詩歌成就;他佩服父親始終如一,對這片台灣土地所付出的關心!這些佩服,換在以前,吳志寧是根本想像不到的!

隨著年紀增長,也漸漸懂得父親以前對自己的要求、期待為何而來。對於自己的女兒,吳志寧表示他從自己的教導過程中,也開始明白當初父親的苦心;身為人父,他更能理解父親對孩子的擔心與期待,就像現在每晚彈著吉他哄女兒睡覺的時候,他心底也希望將來女兒能跟他一樣喜愛音樂。現在的吳志寧跟吳晟間的共通話題,除了詩歌的創作之外,女兒(孫女)是他們之間更重要的潤滑劑。追根究底便發現所有的出發點都跟「愛」有關!

物換星移,漏斗裡的沙,始終都會往下漏,而時鐘裡的分針、秒針,也始終都會走!時間沒有差別待遇,每個人都會跟著時間一起成長!


吳志寧在國中時期,受到劉德華演出的警匪片劇中人物感動,寫出「黑白之間」這首充滿猶豫及困惑情感的歌曲。

曾經,

他將己身的不滿情緒透過吉他宣洩,讓他得以安慰。

音樂是他表達情感的媒介,無論是單純的感動,或是對父親愛的回應,

一直到現在對女兒的全心全意,每一首歌裡都可以感受到吳志寧純粹又乾淨的情意。

接下來,吳志寧將持續他的音樂創作之路,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