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回顧】家有滑世代-如何把話說到孩子的心坎

【講座簡介】

愛頂嘴、唱反調、愛發脾氣、太調皮,到底要怎麼溝通、怎麼教?孩子不聽話,讓父母覺得很沒輒嗎?其實,要把話說進孩子的心坎裡並不難,此次講座分享如何發為父母影響力的方法,讓父母正確表達自己的期望,把話說進孩子心坎,進而影響、改變孩子的行為。

【課程內容】

<Piper小鷸>

課程開始前講師引用一段影片與學員進行互動:

  • 影片描述:小幼鳥克服海浪、離開父母獨立覓食的故事。

1.透過小幼鳥看到的世界與覓食方法,引導現場在座家長們反思與孩子相處的互動,父母所看到的表象不見得是事實的全貌,在與孩子進行溝通互動時,去理解孩子看到的世界,同理他們,會與孩子建立更加良善的溝通互動。

2.「溝通不是說服,也要有被說服的準備」。

在與孩子進行溝通時,可以遵循幾個項目:

(1)先理解自己

(2)再理解孩子

在親子互動裡,父母可以支持孩子找方法,但不要幫孩子下決定。

3.引用”海明威 :「我們用兩年的時間學會說話,卻要用數十年學會閉嘴。」「說對的話沒有人會記得你,說錯的話一輩子被人記住」”。道盡在場學員、現今社會父母與孩子互動的體會。

4.在親子互動中,父母很容易進入一種狀態:「碎碎念模式」,如何將想要表達的訊息傳遞給孩子知道,成了現代父母面臨的難題。先聽清楚孩子所要表達的,再來說明白。所以表達時要試著「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5.發揮影響力的方法:(1)陪伴;(2)引導與教導;(3)示範(身教);(4).評估與考核(賞罰)。

 

  • 陪伴的概念包含:尊重、關懷、真誠、接納與包容。陪伴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是很重要的一種「超越語言的表達」。
  • 改變是有可能的,講師引用力克胡哲的生命故事,肉體的殘缺不代表全部,如何引導進入閃閃發亮的人生,這是父母可以嘗試進行的。
  • 當在教導孩子之時,以身作則是對孩子一種很重要的學習,尤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孩子習慣用較刺激的方式進行學習互動,當我們用以往我們成長過程所接受的教導模式來與孩子互動,不容易讓孩子的認同,反而會漸漸的與孩子產生距離,再次呼應一開始所提到的「父母所看到的表象不見得是事實的全貌,在與孩子進行溝通互動時,去理解孩子看到的世界,同理他們,會與孩子建立更加良善的溝通互動。」

<表達之道,從心出發>

因為你的表達是誠懇的、平等的,所以孩子會感覺到尊重,所以儘管他可能不贊同你的意見,他也學會了尊重,尊重你,也尊重自己。

父母在與孩子溝通時,若能給予正向回饋,尊重彼此,就能達到有效的溝通。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