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回顧】抓寶抓寶~抓出孩子行為背後的寶

【講座簡介】

講師運用現下最流行的Pokémon Go-百變怪跟家長說明,引用百變怪偽裝成一般的寶可夢,外觀看起來也與其他寶可夢完全一樣,無從辨識,來引導家長反思,孩子外顯的問題是否是其真正的狀況。

【課程內容】

<冰山理論>

講師透過冰山理論,帶著家長學習如何試著跳脫出行為底下的主觀解讀,所有行為反應的背後動機,往往才是問題背後真正的解答,因此在與孩子的互動與交養中要學習用”更新的態度來看孩子的行為成長”,去看出表面行為底下的許多內涵,才是可以幫助孩子的關鍵。

 

 

 

 

 

 

 

 

 

<案例分享>

透過實務案例的分享,讓家長們反思學習-透式行為「煙霧彈」:行為在說話。也帶出講師想要引導學員的學習。

  1. 行為在表達什麼訊息?他真正想說的是甚麼?
  2. 當了解行為背後的想法,才會開始改變,進而協助他們找到替代方案。
  3. 孩子會找尋安全的地方發洩他們的情緒,要讓孩子們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再去影響他們的行為模式。

 

 

 

 

 

 

 

 

 

 

<行為目標檢視圖>

講師提供四項行為目標檢視圖(參考阿德勒學派)來觀察孩子行為背後的想法。運用具體的表達技巧塑造與孩子共處的安全氛圍,並實際運用探問的方式來抓出孩子行為背後的寶,並聽出困擾背後的期待。讓孩子感覺被聽懂被接納。

 

 

 

 

 

 

 

 

 

 

 

 

 

 

 

 

 

 

 

<如何讀懂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想法>

用正向眼光、穩定與彈性的態度,透視「行為煙霧彈」背後的主觀邏輯

  1. 穩定自己的情緒(他才有溝通意願)
  2. 想辦法讓他開口說(聽懂他的邏輯)
  3. 把理解的說給他聽(被理解使人柔軟)
  4. 不帶評價鼓勵建議(他才聽得進去)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