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回顧】新手爸爸的育兒經驗分享

【講座簡介】

「當父母比任何角色都難,但親職能帶給我們的快樂,卻比任何角色都來得多!」

坊間有許多「親職專家」,懂得孩子發展過程、教養理論、心理需求等,就算不懂得這些東西,有養過小孩的人似乎都能講出一口爸爸經或媽媽經,對黃柏嘉心理師而言,他從研究所20出頭即開始學習相關的學問,一直到畢業論文、當上心理師後也不斷在「親職」方面努力演講與做心理諮商。

但在心底,始終有個巨大的聲音困擾著自己:「你是說得一口好教養,還是真的懂得如何教養?」於是講師黃柏嘉決心「真正」投入親職教養,在連續六年間,親自把兩個孩子帶大,瞭解和孩子相處的切身經驗,並將此經驗分享給大家,告訴大家如何維持良好婚姻關係,以及如何做好一位家長。

【課程內容】

<到底要不要生養小孩>

「當父母比任何角色都難,但親職能給我們的快樂,卻比任何角色來的更多」,生養孩子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可以加倍重新體驗一次人生的快樂。

  1. 人生當中有很多難以想像的美食,美得令人摒息的風景,刺激的難以忘懷的冒險。
  2. 但是當我們超過30歲之後,許多的感覺逐漸變淡了,那些曾經感動過我們的經驗,都不再讓我們感到心動。
  3. 當你養育一個孩子,那些曾經感動、驚喜的片刻,都會用另種方式,在你跟孩子面前曾現,那種快樂是加倍又加倍的。

<維持良好夫妻關係是教養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

  1. 在教養上如何與另一半達成共識與配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教養過程中容易會因為教養方式不同而產生夫妻間衝突,因此在夫妻相處過程中若是能夠先有兩年的婚姻經營相處,多累積雙方的關係存摺,當進入擔任父母的角色時,才會有存款可以扣。
  2. 找到你與對方的相同之處,是溝通成功的關鍵 

     

     

  3. 不是錯的人改變,而是比較希望關係改善的人改變,在衝突當中,經常出現兩人意見不合,雙方都堅持自己是對的,而僵持不下。此時我們很容易掉到,「誰先改變就代表誰是錯的」;「錯的人才需要改變的陷阱」,有時兩人有一個人贏了,關係就輸了,所以停下來想想,這件事的對錯,有時真的沒有重要到值得你們賠上關係,因此願意改變的是「希望關係好而選擇承擔的人」,而不是錯的那個人

<父親如何做好教養孩子的準備>

  1. 「不要想自己怎麼做最好,而是怎樣做最適合這一刻的自己跟孩子」從找出最好,走到一個人有一種好!
  2. 「我知道你在那個當下,作了妳覺得對孩子最好的決定」
  3. 「在絕大多數的時間中,我知道你是個稱職用心的爸媽」
  4. 「介入跟不介入之間,從來就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而是該要介入多少的申論題」
  5. 「更相信自己養成的直覺,這是你們教養孩子時最寶貴的能力,因為你們需要不斷的保持彈性,來決定什麼介入對孩子是有效果的?什麼介入對孩子是沒有效果的?」

管教這件事,沒有對跟錯,只有適合跟不適合,好父母跟壞父母的分別,並非是否會犯錯!而是在犯錯之後,是否擁有修正的意願跟能力,教養孩子並不難,如何經營好關係與自處才是最重要的,希望看完文章的你,也能更加瞭解,如何當個好家長,也當個好伴侶。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