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整理、分享 – 夾心男人的生存之道

在她們之間,你要當一面牆,阻擋惡意、連結彼此。

城男舊事心驛站主任   黃重仁 摘要整理

 

男人啊,
婚前你和她甜甜蜜蜜,婚後她和媽媽不合,
作為兒子的你袒護老婆也不是,袒護媽媽也不行,左右為難,處在他們中間的你該怎麼辦呢?

媽媽要的是什麼呢?

  1. 主動多給時間關心及陪伴
    他們真正在意的,是有沒有人在乎,有空時有沒有想他們,重要的是。
    老人並不喜歡只是被照顧,他們需要自主,更需要覺得自己還有功能。
  2. 讓老媽協助你的生活,她會覺得自己很有用。
    他們想對兒女的生活還有貢獻,可能是經濟支援、協助家事、帶小孩或提供人生智慧。

老婆要的是什麼呢?

  1. 與太太站在一起,支持她她要的只是你站在她那邊,就這樣而已,
    因為你們沒有血緣,是姻親關係,在夫家的人際結構裡你不支持她誰支持。
  2. 不要叫太太同理自己的媽媽
    一般而言,作兒子的當然比較能同理自己老媽,畢竟看著她一路為家庭奉獻,也知道她的辛苦,這是兒子獨有的同理心。
    雖然你老婆號稱她半個女兒,但真的不是她女兒,不能叫她用這款同理心。
  3. 不要叫太太放下、不要計較
    多男人袖手旁觀,因為不知道怎麼做,
    很多男人說:「女人們請放下,不知道我也痛苦嗎?」。
    太太抱怨時,不用急著解決問題,好好的聽她說,她只需要你的支持。

如何面對媽媽:

  1. 連結彼此:向老媽表達你永遠是她兒子。
    自己的老媽自己最了解,當然要自己事奉,老婆最多是幫忙,不能代勞的。
  2. 當一面牆:老媽批評老婆時
    如果老媽批評老婆,你就是一面牆,同理老媽的焦慮,
    但聽聽就好不附和也不頂嘴,再次聚焦在她的需求上,並旁敲側擊她其實在擔心你什麼。
  3. 當一面牆:強調界線的存在
    任何事總有界線,你必須清楚地告訴她:「媽,你批評的是我選的老婆,你這樣我聽了很不好受。」,
    態度要堅定而溫和,反覆強調終會有效果,
    也許面子問題老媽當下沒反應,但私下態度會和緩,畢竟她還是希望兒子幸福的。
  4. 連結彼此:傳好話
    拉開距離就會有距離美,再由你居中來連結彼此,例如夫妻一起買小禮物給老媽,增加好印象,說不定日子一久,老媽反倒心疼媳婦了。

如何面對老婆:

  1. 連結彼此:向老婆表達你永遠愛她。
    常常告知老婆你的立場永不動搖,永遠愛她,小家庭的事是你們可以決定的。
    在你關心老媽(同時不拖老婆下水)時,老婆就是你的支持與助力。夫妻可以一起聊聊怎麼與老媽相處,
  2. 當一面牆:不把老婆的情緒回傳
    老婆有時候也會批評老媽,你還是那面牆,同理老婆的慧眼,
    但聽聽就好不附和也不頂嘴,再次聚焦在她的需求上,並旁敲側擊她其實在擔心什麼。

溝通時要注意

  1. 千萬別說誰有錯,不然很容易公親變事主
    當太太與家人二方吵架的時候,往往讓丈夫來評理。
    此時千萬別「公正」地指出誰有錯,她們拉你來評理,並不是需要一個公平的裁判,而是看你的心向著誰?
  2. 一定要分開溝通,個別私下談就會比較容易溝通
    吵架時特別是不能在對手面前露怯,所以勸架最好分開勸。
    分開勸說時,當事人沒有面對面,情緒會比較緩和,才能夠聽進去你說的話。
    一方面你才能與他同盟、支持安慰他;
    二方面可以替對方說好話,反正兩人也無從考證,不用擔心有人覺得偏袒哪一方而令矛盾激化。
  3. 清楚表達你自己真正的想法與意見,請雙方都閉上嘴吧
    很多關係不睦的家庭,
    往往都會聽到婆婆指責兒子「娶了媳婦忘了娘,處處聽媳婦話」、媳婦罵丈夫「事事護著他媽,一起擠兌我」
    有婆媳矛盾的家庭,婆媳二人都認為兒子(丈夫)軟弱無能,沒替自己出氣。
    所以在家庭生活中,
    男人有些時候得需要清楚的告訴雙方自己的意見想法與期待,讓他們雙方不必在為你而爭執了。
  4. 好人讓太太做,可以減少許多摩擦喔
    當你買了些東西孝敬父母,或者能讓父母開心的事,讓老婆出面。
    這樣母親會覺得媳婦明事理,即使生活中與媳婦有些小摩擦也能不放在心上。
  5. 在父母面前也要正常表達對太太的愛
    因為你對雙方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人,只有你在父母面前經常表達你的太太懂事、體貼,
    父母就會覺得你老婆讓你很幸福,
    父母也就會努力地幫你維護這種幸福,這就會有效減少在你耳邊的抱怨聲喔。

男人啊,
在她們之間,你很重要,你是關鍵,你能作的事很多,你能保護你的家庭,還有滿足媽媽的老年生活。
在她們之間,你是一面友善的牆,阻擋惡意、連結彼此,讓落水的三個人同時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