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二三事 – 中年創業甘苦談,原來就是這一味 (文章)

男人二三事

中創男人:中年創業甘苦談,原來就是這一味

文/城男舊事心驛站

 

鍾坤志,原味廚房創辦人。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管理學碩士,1995年創立文津室內裝修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創立原味有限公司。在沒有餐飲經營的經驗下,於中年時期,以對食材品質的堅持與幾次挫折的溝通學習,成功經營原味便當,讓許多人享受在地好食材。

 

原味廚房的初心,來自想給孩子好的食材

「創辦這個公司,我的室內裝修這個行業還是依舊進行中,只是另外做了原味廚房的工作,這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就是我去花蓮旅遊有一個親戚在花蓮養豬,他們問我要不要賣豬肉…。」

今天的講者鍾坤志是一位手上有兩間公司的創業家,在1995年創室內設計公司,2006年創原味廚房,原味廚房的創辦是因為有親戚、客人及孩子所凝聚而成的機會,以有機食材作為原味廚房的原料,起初是做義大利麵,後來成效不是很好,經過客人的建議,改作便當結果一炮而紅。

 

所做的事得到好的回饋,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我創原味廚房時四十幾歲,正面臨的問題是孩子還小,另外的事業也在進行,同時也在做原味廚房這個事情,在當時已經產生一種夾擊…。」在創業期間,這些代價可能會影響自身的背景,但為何選擇堅持?客人的回饋使這份堅持可以做下去,而最大的安慰就是看到孩子很安心的吃完整個便當。很多時候,堅持的動力是靠外界所給予的,別人一句簡單的話,都有可能會讓我們可以堅持下去,看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得到好的回報,背後所付出的代價都會覺得值得了。

 

在創業階段中為何要保持熱情?

鍾坤志說,不管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問自己喜不喜歡和接不接受,當自己喜歡一件事情時,就會很有熱情的繼續做下去。鍾坤志也告訴我們,在中年時期,不管是創業還是如何,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從朋友的角度可以給我們客觀的意見。而當結果達不到預期、遇到挫折時,就要放過自己,很多人因為不放過自己、沒有面對現實造成很多遺憾,這個遺憾不見得是生命失去,而是有可能因為你自己變了,讓身邊周遭的人也變得跟往常不一樣。透過告解、拜神的過程,也是一種取得平衡的方式。無論如何,找到支持系統很重要,找到自己創業的意義價值也很重要,否則在創業時期單打獨鬥是很辛苦的。

創業要注意什麼事情?

鍾坤志表示「其實我跟各位談只有一件事情,錢要夠。所謂錢要夠就是說如果你一直燒錢,做任何行業你的錢還是不夠燒的…..」此外,鍾坤志分享原味廚房創辦的難題,他不談成功,只談他有沒有讓他的客人在原味廚房中存在記憶點?也就是說,原味廚房有沒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招牌口味。

 

將想法變成可行的做法,回歸原本經營的價值

很多人說計劃趕不上變化,但他認為問題不在於計畫上,而是要讓這些計畫中的東西,加入不同方向的想法,來讓它成為一個可行且讓人記得的做法。在創業的過程中,鍾坤志如何團隊的經營和營運的管理的呢?鍾坤志告訴我們,就兩個字「價值」,當重要的員工與自己的想法、價值觀落差很大,透過溝通和克服,要回歸原本的工作基本價值,使其改變想法和價值觀,一起攜手繼續經營下去。服務及品質和做生意相較之下較為重要,「利誘是一時的」,我們要把人放在對的地方,讓此人得以發揮潛能,創造更大的可能性。

中年創業該做的東西是「減法」

鍾坤志以滑雪來舉例,滑雪因為太過害怕,肌肉僵硬導致平衡感變差,一直告訴自己在堅持下去就可以了,但還是依舊害怕,最後導致自己受傷或失敗。中年知道什麼叫痛,所以在過程中會想很多,發現自己做不好的時候會告訴自己要堅持,但這些其實都是騙人的,創業要有風險意識,要有一個停損點,也要知道自己有多少的資源。

鍾坤志認為設定目標和自己要什麼,是兩回事,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中年創業該做的東西是「減法」,當我們把很多東西都加上去之後,我們會發現背得太重導致自己跑不動,要先弄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這樣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會是朝這個目標邁進的。

放棄是放過自己,勉強自己是用掉未來的資源

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我們要如何讓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呢?自己和自己的對話很重要,以質性研究為例,正反雖是對立,但找到中間相同的事情這是叫合,但總有一天會變回不合,那為何不合?因為時間環境和對象會改變,什麼樣才是對的,不要問別人,沒有人會比自己更清楚。

創業要成功除了運氣好沒有其他的了,有沒有時間、資源,如果到了紅線,就放棄吧。放棄很重要就是放過自己,不能勉強,勉強自己就是用掉未來的資源,適時的放手,不要讓自己那麼為難。拼搏很重要,但量力而為也很重要。


鍾坤志,一個清楚自己能做什麼及想要什麼的中年男子。
除了自己的室內設計專長之外,因緣際會踏進餐飲的世界,賣起便當。而創業為何成功?
一要有本錢捨得燒錢;二要有目標且量力而為;三要懂得放手設停損點。

鍾坤志的分享告訴我們:

面對創業需有實際的考量,得以順利;

面對經營要有相同的價值,得以合作;

面對喜歡的東西要有熱忱,得以持續。